天天长大。
晚上,我读书,她哄孩子睡。孩子睡了,她过来,坐在我身边做针线。
我们俩不说话。
一盏灯,照着我看书,照着她做针线。
那种安静,是好的。
那时候我不觉得。我以为日子就该这样,一直过下去。
后来,乱世来了。
那种安静的好日子,没了。
家里的粮,她自己吃得最少。
我那时候忙着找出路,忙着应付这乱世,没注意到她一天比一天瘦。
等我注意到的时候,她已经病了。
乱世里,病了,没有好药。我托人四处找药、找大夫。找来的药,吃下去,不见好。
她病着的时候,还惦记着家里的事,惦记着我爹的饭,惦记着孩子的衣裳,惦记着我读书的那盏灯,油还够不够。
她临走前,拉着我的手。
“克明,我走了,这个家……”
她没说完。
她那时候,已经没什么力气了。
我握着她的手。
“你别说话。你养着,会好的。”
她摇了摇头。
她知道,好不了。
她看着我,看了很久,眼睛里有水光。
“克明,你是个做大事的人。”她说,“我,耽误你了。”
我那时候,眼睛热了。
“你没耽误我。”
她笑了一下,那笑很淡,很虚弱。
“等天下安生了,你会有大出息的。”她说,“可惜,我看不到了。”
说完这句,她闭上了眼。
手,在我掌心里,慢慢地松了。
跟爹临走时一样。
我守着她,守了一夜。
我没有哭,那时候已经学会了不哭。
娘走的时候,我没哭,兄长没的时候,我没哭,爹走的时候,我没哭。
我那口子走的时候,我还是没哭。
我只是握着她那只凉了的手,握了一夜。
后来,天下真的安生了。
我真的有了大出息。
我做了尚书右仆射。我把那个寡妇的几亩田那样的事,一件一件纠正过来。我把我爹信的那些东西,立回来了。
我有了她说的那个大出息。
可她,没看到。
她说得对。
她,看不到了。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!